SGOOL唐坤杰博士所在团队斩获人工智能顶会NeurIPS2020-L2RPN大赛亚军

SGOOL实验室唐坤杰博士所在团队在人工智能顶会NeurIPS2020举办的第三届Learning to Run a Power Network(L2RPN)比赛的两条赛道(随机信息攻击场景与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并网场景)均斩获亚军。

NeurIPS(NIPS),全称神经信息处理系统大会(Conference and Workshop on Neural Information Processing Systems),是关于机器学习和计算神经科学的国际会议。该会议固定在每年的12月举行,由NIPS基金会主办。NIPS是机器学习领域的顶级会议。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国际学术会议排名中,NIPS为人工智能领域的A类会议。

L2RPN比赛是Neurips2020会议中一项面向全球学者开放的公开竞赛,其主题为“学习如何运行一个电网”。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是国民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电网的故障可能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甚至社会动荡。因此,电网运营商有责任确保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提供可靠的电力供应。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大量渗透、信息安全问题日趋严峻,控制现有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任务变得越来越困难。L2RPN比赛旨在测试人工智能的潜力,以解决未来可能面对的这个重要的现实问题。本届L2RPN比赛分为两条赛道独立进行,赛道1的主题为Robustness,在这个赛道上,电网时常会面临一些意外事件,例如自然灾害导致的线路开断,同时,也会面临一些网络信息攻击,使得调度运行过程中得到错误拓扑,因此这一赛道要求参赛者训练的智能体具有极强的鲁棒性。赛道2的主题为Adaptability,在这个赛道上,电网中接入了大量新能源,如风机、光伏等,这些新能源的波动幅度很大,给电网的调度带来挑战,因此这一赛道要求参赛者训练的智能体具有极强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本次大赛历时3个月,获得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来自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的共计300余支队伍参赛,其中包括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美国研究院(第一届L2RPN比赛冠军)、Kaist University(第二届L2RPN比赛冠军)、中国南瑞集团、百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与企业。2020年11月4日,竞赛组委会正式公布了比赛结果和各参赛队伍的成绩,SGOOL实验室唐坤杰博士所在团队在两条赛道中均斩获亚军。本届竞赛竞争异常激烈,特别是在赛道2上,唐坤杰博士所在团队获得24.66分,与冠军队伍分差不足1分。

未来,实验室团队将继续深入研究相关技术,争取在更多的实际工程项目中得到深度应用。

SGOOL 团队

2020年11月4日




版权声明:本文由SGOOL团队创作和发表,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