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最大正常测点率模型运用到不良数据辨识中去

最大正常测点率方法本来是一种抗差状态估计算法,但它也具有很强的不良数据辨识能力。

问题源起

电力系统状态估计是现代能量管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EMS中的高级应用提供数据支撑。但实际运行过程中,量测采样数据中会偶然出现一些不良数据,可能使得状态估计结果偏离实际值,降低估计结果的可靠性。

目前状态估计中被广泛使用的是最小二乘(WLS)估计,但该方法抗差能力较差,易受不良数据的影响。事实上,如果成功辨识出不良数据后,WLS估计属于无偏估计,计算速度快,结果具有较好的统计特性。

文献[1]中曾经提出过一种以正常率最大为目标的状态估计方法,该方法属于抗差状态估计方法。这类方法以测点正常率最大为目标,认为落在置信区间外的测点为异常测点,可以在估计的同时较好地识别不良数据,不受残差淹没和残差污染的影响。

为此,本文从不良数据辨识的效果和速度角度出发,采用文献[1]中的状态估计模型,提出一种基于GPU并行加速的不良数据辨识方法。该方法采用杂交变异粒子群(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PSO)算法进行求解[23],并利用CUDA统一计算架构进行GPU并行加速。

主要思路

最大测点正常率方法的估计模型

以正常测点率最大为目标建立状态估计模型,也就是让全体测点的评价函数值之和最小。从文献[1]中可以得到,最大测点正常率状态估计模型可以表示为:

\begin{equation}
\begin{cases}
& \min\limits_{\boldsymbol{x}}\sum\limits_{i=1}^{m}g(\boldsymbol{d}_i) \\
s.t. & \boldsymbol{d}_i=\frac{h_i(\boldsymbol{x})-\boldsymbol{Z}_i}{\boldsymbol{U}_i} \\
& g(\boldsymbol{x})=0 \\
& l(\boldsymbol{x})\le{0}
\end{cases}
\end{equation}

式中:$m$为测点总数;$g(\boldsymbol{x})$为潮流约束,如零功率注入节点的注入功率约束;$l(\boldsymbol{x})$为实际物理约束,如线路潮流容量限制等。

模型特点

  1. 上式所示的近似模型无法辨别部分可疑测点。对于所有满足$1<\vert{\boldsymbol{d}_i}\vert\le{1+\lambda}$的测点,都无法判断这些测点是否为正常测点。如果将该近似模型用于不良数据辨识,可能会存在误检和漏检问题;
  2. 该近似模型中出现了两个参数$k$和$\lambda$,虽然文献[1]中大致进行了一个定量的分析,但对于不同的估计场景,仍需要进行参数调节,方法通用性收到限制;
  3. 该模型为非凸模型,近似后采用现代内点法进行求解,容易出现不收敛的情况,且计算结果会陷入局部最优,只能得到正常测点率较大的近似优化结果。

求解方法

使用杂交变异粒子群算法直接求解该模型,可以避免对其进行近似。

GPU通过开启大量的线程实现大规模并行化操作,在同一内核中,不同的线程对不同的数据执行相同的操作。因此,对于问题颗粒度分解得越细,越能充分发挥GPU的并行计算作用。

在本章所解决的问题中,采用杂交变异PSO算法求解优化模型,主要分为以下步骤:

  1. 各粒子更新自身速度和位置,该步骤是可并行的;
  2. 各粒子计算自身适应度值,该步骤是可并行的,主要表现为各粒子计算各个测点的量测函数$h_i(\boldsymbol{x})$能够并行;
  3. 全体粒子更新个体历史最佳位置和种群历史最佳位置,该步骤也是可并行的。

这三个子步骤之间需要按顺序执行。为了保证GPU运算的高效,需要将该问题拆分为尽可能细的子问题,从而在同一时刻让尽可能多的线程进行计算提高计算效率。

本文详细设计了粗细粒度的并行策略,使得该方法可以并行加速计算,解决粒子群计算量过大的问题。

主要贡献

  1. 算法没有对最大测点正常率模型进行近似等效,辨识过程中不会出现可疑测点,无需进行参数调节,且不存在收敛性问题,全局搜索能力强。
  2. 算法有较好的不良数据辨识能力,能够保持较低的误检率和极低的漏检率。
  3. 算法采用CUDA并行计算架构,通过粗粒度和细粒度的并行策略进行加速,加速后的算法计算时间短,加速效率高,能够满足实际运行需求。

结论、思考与讨论

本文着眼于最大测点正常率方法,这种方法基于投票的思想,天生就有较好的不良数据辨识能力。但是该方法模型非凸,难以直接求解。因此,本文选取了杂交变异粒子群算法对这种方法进行搜索,期望找出较好的解。

杂交变异粒子群本质是一种搜索方法,这种方法计算量很大。因此,本文使用GPU进行并行加速,设计了粗粒度和细粒度的并行加速方法,使这种方法计算效率提高到可以接受的范围。

参考文献

[1]: Guangyu He, Shufeng Dong, Junjian Qi, Yating Wang. Robust State Estimator Based on Maximum Normal Measurement Rate.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 2011, 26(4): 2058-2065.

文章链接

方睿,董树锋,唐坤杰,朱承治,裴湉,宋永华.基于最大测点正常率与GPU并行加速的不良数据辨识方法[J].电力系统自动化,2019,43(16):86-94+115.

若对于本文有任何疑问或者建议,请联系作者fangrui@zju.edu.cn




版权声明:本文由SGOOL团队创作和发表,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