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区域互联综合能源系统自治协调运行研究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董树锋老师申请的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区域互联综合能源系统自治协调运行研究”,经科学部初审、同行评议、专家评审会讨论、委务会审批通过,于近日获得资助。

随着能源与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不同地域综合能源系统的互联互通已逐渐具备可行性,多区域互联综合能源系统自治协调运行研究成为综合能源系统优化运行领域的重点和难点。本项目首先研究多区域互联综合能源系统的信息物理耦合机制,建立考虑多重博弈关系的自治协调调度模型,使各系统基于能源和信息网络进行交互,实现局部信息条件下的分布式自主决策。其次,考虑到区域综合能源系统之间通信条件的复杂性,本项目重点研究考虑时变通信拓扑、通信时延、通信噪声等因素的分布式优化算法。最后,将自治协调调度模型及优化算法应用于多区域互联综合能源系统的互补互济运行,优化整体运行效果,为上级输电网提供削峰、调频等辅助服务。本项目的成果对多区域互联综合能源系统的自治协调运行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有助于改变当前各区域综合能源系统独立运行的格局,充分利用不同区域负荷和能源的互补性,达到进一步提高能源系统效益、趋近整体最优的目标。

SGOOL 团队

2020年09月30日




版权声明:本文由SGOOL团队创作和发表,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