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路径描述模型的城市电网负载均衡方法

本文提出一种基于路径描述模型的城市电网负载均衡方法,可以有效降低系统主变的平均负载率以及负载率差异波动性,降低系统损耗,提升系统可靠性。

问题源起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城市用电负荷与日俱增,城市既有配网将面临承载新增负荷的压力。如何均衡不同主变搭载的负荷,降低主变运行风险,将成为未来城市电网规划的重点内容。

配网负载均衡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既能完整考虑所有可能的配网重构结构,挖掘配网的供电潜能,同时可以确保解的最优性,最大程度均衡系统负荷分布。

本文在此基础上,提出基于路径描述的城市电网负载均衡方法,以开关操作次数最少为目标函数,综合考虑配网正常运行的各项约束条件,采用梯度扩张方式逐步控制负载率的上下限,直至系统负载率得到优化。

主要思路

在正常工况下,由于配网的辐射状运行约束,任意负荷均有且仅有一个供电电源。所谓路径,即从某一电源出发到某一负荷终止经过的所有支路集合。在配网辐射状运行约束下,以任一负荷为终点的所有路径,有且仅有一条为通路。

在此基础上,配网拓扑可以利用路径方式来描述,即完整叙述任意负荷由何电源供电以及采取何种通电路径。此种建模方式下,配网的优化问题可归结为0-1型整数规划问题,便于问题建模和求解。

1)配网负载均衡模型:当配网中各主变负载率偏差的最大值大于设定的波动值上限时,则需要对各主变挂载负荷进行重分配。为降低配网重构过程的操作风险,提升开关使用寿命,选取开关操作次数最少为优化目标。约束条件包含:(a)主变容量约束;(b)支路容量约束;(c)网络辐射状约束.

2)增大负载率裕度范围的求解方法:若上述问题存在最优解,说明可以找到满足负载均衡要求的网络重构方案;反之,若问题无解,则遵循从优到劣的思想,逐渐放大负载率的裕度范围,直至均衡性问题得到优化。

3)算例分析:本文采用某实际电网算例对本文方法进行验证。

主变负载率变化如下图。

主要贡献

1.采用路径描述方式建立了城市电网的优化模型。

2.路径变量可以完整表达所有可能的拓扑结构,进而能充分挖掘既有配网的转供潜能,拓宽负载均衡可能的调控方式。

3.将负载率作为约束条件纳入模型中,可以根据系统的实际均衡需求,柔性调整约束的上下限,进而得到综合最优的负载均衡解。

结论、思考与讨论

本文所提方法,经算例验证,可以有效降低系统主变平均负载率,使重载主变负荷转移至轻载主变,同时使主变负载率的差异波动性降低,使得负荷分配更均匀、更合理。

本文方法能有效提升负载不均衡城市电网的运行质量,降低运行损耗和运行风险,提高系统可靠性。

文章链接

徐奇锋,马翔,朱嘉麒,董树锋,卢开诚.基于路径描述模型的城市电网负载均衡方法[J].浙江电力,2020,39(02):17-22.

若对于本文有任何疑问或者建议,请联系作者lukaicheng@zju.edu.cn




版权声明:本文由SGOOL团队创作和发表,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