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Robust and Efficient Two-Stage Algorithm for Power Flow Calculation of Large-Scale Systems

本文发表于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Systems。提出一种针对大规模系统的两阶段潮流计算方法,计算效率高,针对病态系统具有强鲁棒性。

问题源起

随着电力系统规模的不断扩大,传统的病态潮流计算方法效率较低,不能适应于实时在线计算的需求。对于一些严重病态的系统,传统计算方法的收敛性能也面临挑战。因此本文提出一种针对大规模系统的两阶段潮流计算方法,提高计算效率和鲁棒性。

主要思路

信赖域技术

信赖域方法是一种求解优化问题的迭代方法。信赖域方法与线搜索方法的出发点不同,信赖域方法的得名即反应了其初衷:在一个可信赖的步长范围内,用另外一个函数去代替原始目标函数,求得在该范围内的一个极小值。同时,在迭代过程中,可信赖的步长可以根据一定规则进行自适应调节,提高算法效率。

全局收敛、鲁棒的潮流计算方法

将信赖域技术与Levenberg-Marquardt算法结合,可以得到Algorithm I:

其中,每一步迭代过程中阻尼因子的选取与算法性能密切关联。本文提出一种新的选取策略:

上式中,g为临界值,为用户自定义参数。本文发现 g=1 可以取得较好性能。

两阶段潮流计算方法

将本文提出的Algorithm I和传统牛顿法结合,提出两阶段潮流计算方法。算法流程如下图所示:

其中,阶段I向阶段II的过渡条件可以采用下式:

两阶段潮流计算方法的主要优势如下:

  1. 第一阶段采用Algorithm I可确保算法的鲁棒性。

  2. 第二阶段采用传统牛顿法,此时迭代变量已接近真实解,可实现快速收敛。

主要贡献

  1. 基于信赖域技术,提出一种全局收敛的潮流计算方法,对于病态系统、病态运行方式、重负荷、不恰当初值等情形均具有较强的鲁棒性。

  2. 将本文提出的潮流计算方法与传统牛顿法结合,得到两阶段潮流计算方法,进一步提高计算效率,对于可解系统得到精确解,对于不可解系统得到最小二乘解。

  3. 提出本文算法处理电压极限、PV节点无功极限的方法。

结论、思考与讨论

本文提出的全局收敛、鲁棒的潮流计算方法以及两阶段潮流计算方法均有良好性能,与已有的潮流计算方法相比具有显著优势,对于病态系统、病态运行方式、重负荷、不恰当初值等情形均具有较强的鲁棒性。本文提出的阻尼因子选取策略效果显著,有效提高算法性能。

文章链接

https://ieeexplore.ieee.org/stamp/stamp.jsp?tp=&arnumber=8704967

若对于本文有任何疑问或者建议,请联系作者tangkunjie1994@zju.edu.cn




版权声明:本文由SGOOL团队创作和发表,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