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电南自《新能源微电网及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及示范》顺利验收

5月1日,SGOOL团队于国电南京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完成《新能源微电网及主动配电网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的验收答辩。该项目于2016年5月正式启动,于2017年5月完成所有项目指标。项目完成了全景数据平台软件系统及新能源微网与主动配电网运维管理平台系统的研究和研发,所研发的全景数据平台及新能源微网与主动配电网运维管理平台已在国电南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投入使用,实现了在满足用户对电能质量和供电安全需求的同时,将南自微电网打造成为能够自我控制和优化管理的独立自治系统。答辩内容得到了现场专家的一致认可。

项目意义

  • 构建行业一流技术创新平台
  • 构建自主产品研制平台
  • 构建智能应用示范平台
  • 构建动态模拟试验检测平台
  • 构建新领域人才培训平台
  • 顺应国家政策与产业规划
  • 把握公司战略转型与产业布局机遇
  • 满足专业持续发展需要
  • 满足市场推广与商业模式创新需要

项目成果

  1. 构建了国内首个真正意义的微电网群的系统
    将整个系统下设多个子微电网,其中能源配比与能源构成均有所不同,从而去适应多个不同应用场景。微网中包括:光伏:333.9kWp、铅炭储能:120kWh、锂电储能:25kWh、直流充电桩:180kW、交流充电桩:89kW、冰蓄冷空调:6MW。经试运行,微网累计自发电量达240023.5kWh,新能源渗透率约为15%。
  1. 完成了全景数据平台研发
    数据平台建立于统一标准规范、全景信息共享平台上,模型上建立面向电力对象的物理模型、资产模型、计算模型、三维模型及地理位置模型等多维模型,数据上建立面向电力对象值属性的实时态、历史态、仿真态、规划态等多态数据中心,最终实现一体化模型与数据管理和海量信息统一存储与访问,为多维度、多时空的数据高级展示、智能分析和应用二次开发提供坚实的数据访问和功能调用服务。在此基础上实现主动配电网调度监视、分析、控制和辅助决策的一体化可视展现。经验证,符合IEC60870、IEC61850、IEC61968技术标准、状态估计月可用率大于99%、状态估计单次计算时间小于5秒。

    数据平台 监控系统
  2. 完成了新能源微网与主动配电网运维管理平台的研发
    通过全景数据平台实现海量能源数据的存储,并支持以Web形式多维度提供实时监控、数据分析、预警信息、优化调度等,实现微电网和主动配电网数据的采集、传输、统计分析、信息发布等各阶段进行全程监测、管理,以完成能源数据采集分析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要求,通过需求分析建立能源考核制度,进而提高管理效率,节约能源消耗,提高微网经济效益。

监控室
#### 项目创新点
  1. 提供异构数据的标准化统一接口体系;
  2. 采用对象化传输技术,跨语言、序列化速度快、节省通信带宽;
  3. 采用微服务构架,解决单一架构模式带来的系统复杂性;
  4. 采用Neo4j图数据库采用Neo4j图数据对能源设备的数据进行存储;

项目应用前景

项目提供了系统完善及功能模块可定制的新能源微网与主动配电网运维管理解决方案,适用于各类微网和主动配电网。




版权声明:本文由SGOOL团队创作和发表,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