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TP《基于Android Things的家庭能源物联网操作系统开发》顺利结题

5月20日,团队成员卢开诚、胡永睿、庾润泽申报的浙江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SRTP)项目《基于Android Things的家庭能源物联网操作系统开发》顺利结题。SRTP项目组成员在董树锋/郭创新老师的指导下,经过一年的循序渐进的努力,制作出了基于Android Things的家庭物联网操作系统模型的实物,运行效果良好。

设计该作品的目的是形成一套完整的由家庭能源物联网终端设备、移动端APP所组成的家庭能源物联网系统,提高用户在与各种设备交互时的体验,实现一键控制、控制自动化、自动调节、对用户使用习惯的记录等。用户的生活方式将更加智能化、简单化、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生活的舒适度得以大大提高,对设备的掌控也能够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实现智慧生活。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的家用电器缺乏交互性和友好性的特点越来越明显。以住宅为平台,利用综合布线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安全防范技术、自动控制技术、音视频技术将家居生活有关的设施集成,形成一套完整的家庭能源物联网生态系统是当今物联网领域的发展热点。在此系统下,用户可以仅通过移动终端实现对家居的启动控制、参数调整和状态监视。

家庭能源物联网产业链长、渗透性广、带动性强,产品种类多,是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各种技术构筑下的融合性产业,是未来家居发展的趋势。家居智能的基本目标是:将家庭中各种与信息相关的通讯设备,家用电器和家庭保安装置通过家庭总线技术(HBS)连接到一个家庭智能化系统上进行集中的或者异地监视、控制和家庭事务性管理,并保持这些家庭设施与住宅环境的和谐与协调。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考虑利用Android Things操作系统,开发一套基于开源通信协议的家庭能量信息网关、基于低功耗蓝牙的智能采集控制终端等智能设备,构成一套完整的家庭电力物联网系统。

创新点包括:(1)基于Android Things平台,应用前景广阔;(2)使用低功耗蓝牙完成通信,适合于家庭这种短距离通信的环境中;(3)该物联网操作系统的可扩展性强。得到了评审专家的一致认可。

希望SRTP项目组成员在未来继续完善项目作品,将成果申请专利,并争取投入到实际应用中。





SGOOl团队

2018年6月18日




版权声明:本文由SGOOL团队创作和发表,转载或引用本文内容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当前网速较慢或者你使用的浏览器不支持博客特定功能,请尝试刷新或换用Chrome、Firefox等现代浏览器